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文化活动 >> 好书推荐 >> 正文

《朝鲜战争》——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

作者:[发表时间]:2020-10-22 [浏览次数]:

志愿军总部电报发出的时候,第三十八军的士兵们正在公路上清理缴获的美军物资。根据副军长江拥辉的回忆,当时,一名中国士兵在摆弄一台美军的收音机时,收音机里传出的一首歌曲令在场的所有中国士兵们愣住了。   

收音机里播音员说的是中国话:“这里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现在播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自出国以来便在生死中搏斗的第三十八军的士兵们,脸上烟火斑驳,身上衣衫褴褛,他们围着这台收音机,站在硝烟缭绕的公路上,一动不动---------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   

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   

起来!起来!起来!   

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入的炮火,前进!   

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   

前进进!!!

朝鲜战争/王树增

人民文学出版社

I253.2/128

三楼南-图书借阅区三


 

[作者简介]王树增,中国军旅作家。

主要作品有中篇小说:《红鱼》、《黑峡》、《鸽哨》等;长篇纪实文学:《远东朝鲜战争》、《解放战争》、《1901》、《长征》、《抗日战争》、《抗美援朝》等。长篇历史随笔:《1911》。

[背景资料]1950年6月,朝鲜内战爆发。美国立即实行武装干涉,并派遣海军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应朝鲜劳动党和政府的请求,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重大决策。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奉命开赴朝鲜战场,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经两年艰苦斗争,交战双方于1953年7月签署停战协定。

1950年10月25日,志愿军40军第118师在朝鲜两水洞、丰下洞地区与由温井向北镇进犯的李承晚军步兵第6师第2团前卫加强第3营进行遭遇战,此战歼灭南朝鲜军1个步兵营和1个炮兵中队,这是志愿军入朝后首次歼灭战。

1951年,党中央决定将两水洞战斗的1950年10月25日,定为抗美援朝纪念日。

2020年10月25日是抗美援朝战争70周年纪念日。

[延伸阅读]《最寒冷的冬天:美国人眼中的朝鲜战争》/(美)大卫·哈伯斯塔姆著 王祖宁,刘寅龙译

 《漫长的战斗:美国人眼中的朝鲜战争》/(美) 约翰·托兰(John Toland)著 孟庆龙,杜继东,俞金尧等译

 《一个英国炮兵眼中的朝鲜战争》/(英) 吉姆·雅各布斯著 赵国星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