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文化活动 >> 读书沙龙 >> 正文

“5.18”世界博物馆日图书馆开展主题沙龙活动

作者:[发表时间]:2019-05-25 [浏览次数]:

为庆祝世界博物馆日,丰富学生业余文化生活,提高学生人文素养,5月18日,图书馆组织品书协会的学生开展了以“世界博物馆日”为主题的文化沙龙活动。

孙昕芝同学介绍了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伟的英国国家博物馆及故宫博物院中的珍贵藏品,带领同学们了解文物背后所蕴含的历史情感。现场气氛活跃而热烈,同学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纷纷交流各自参观过的博物馆及感兴趣的文物展品。通过交流和分享,拓宽了知识面,进一步认识到了博物馆在传播知识、传承文化及社会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参观了图书馆内的中国古建筑构件收藏馆。在斗拱、雀替、门扇和抱鼓石等建筑构件前,同学们久久驻足、细细欣赏,通过对构件的文化背景、纹样设计等方面的热烈讨论,对不同时期、不同地域的建筑特色及蕴含的历史文化内涵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切实感受到了中国古建筑之美,深刻体会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学习到了丰富的博物馆知识,领略到了文物承载的中华文明,对古建筑结构、构件、工艺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此次活动对同学们增强文化自知、提高文化自信,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