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文化活动 >> 读书沙龙 >> 正文

图书馆成功举办“大道理与小生活”主题文化沙龙活动

作者:[发表时间]:2019-05-25 [浏览次数]:

5月21日下午13点30分,图书馆邀请本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陶威老师在图书馆教师多媒体阅览室开展“大道理与小生活”青年节主题沙龙活动。我院6名青年教师、30名优秀学生代表参加活动,共同享受了一场心灵盛宴。

活动伊始,陶威老师用“安居乐业”“婚丧嫁娶”“养老看医”“加薪晋级”举例指出政治生活与我们息息相关,“大道理”和我们的“小生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再大的道理最后都要落地,服务百姓的小生活。

谈及教育,陶威老师引用莫言的话:“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他认为教育的本质在于唤醒人的心灵,教育不能世俗化、功利化、物质化。

谈及当代青少年的责任和担当时,陶威老师激励当代大学生需要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怀抱理想,施展才干,把“大道理”融于“小生活”中,融于每个人的血液中。既需要一朝一夕的用心,还需要久久为功的努力。

提问环节,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带着自己大学生活中的迷茫和困惑向陶威老师请教,陶威老师耐心地一一作了解答。同学们认识到立身处世,既要持清明淡泊之心,又要行妥帖安稳之事;既要秉谦卑好学之意,又要做纯良率真之人。

陶威老师语言洗练,风趣幽默,字字珠玑,同学们深感醍醐灌顶、茅塞顿开,意犹未尽。本次活动对于消除同学们大学生活的困扰和迷惘,增强彼此间的沟通和交流具有重要意义。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明确了自身的使命担当,立志在过好自己“小生活”的同时,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毕业后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