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文化活动 >> 读者活动 >> 正文

图书馆举办“孔子诞辰日”纪念活动

作者:丛聪[发表时间]:2020-09-30 [浏览次数]:

  2020年是是孔子诞辰2571年。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和发展形成的儒家思想,对中华文明产生了深刻影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了致敬伟大先贤,弘扬国学经典,激发同学们的读书兴趣,9月29日,图书馆在二楼举行了纪念“孔子诞辰日”读书活动。

  这次活动有两名同学做了主题演讲。付显惠同学的演讲题目是“孔子对尊师的影响”,通过孔子讲学经历、门生尊师轶事及后世人们的尊师传统,讲解了中国尊师文化的发展脉络;宁思源同学的演讲题目是“孔子人生对大学生的启发”,通过孔子周游列国及学说创立的过程,探讨孔子学说对当代大学生人生观的树立起到的积极作用。

  通过这次活动,让同学们了解了孔子生平及学说影响,结合当下社会现实,对儒家学说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背景知识]孔子(公元前551年9月28日-公元前479年4月11日),子姓,孔氏,名丘,字仲尼,鲁国陬邑(今山东曲阜)人,祖籍宋国栗邑(今河南夏邑),中国古代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后世尊称其为“大成至圣先师”,并沿用至现代。

  9月28日这一天也被称作“全球祭孔日”。

  2020年是孔子诞辰2571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