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新闻动态 >> 馆际会议 >> 正文

山东省高职高专图书馆工作会议在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召开

作者:[发表时间]:2019-04-22 [浏览次数]:

4月18日,由山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高职高专专业委员会主办、我院承办的“2019年山东省高职高专图书馆工作会议”隆重召开,来自全省51所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的分管校领导、图书馆馆长等92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学院党委书记花景新致辞,并介绍学院概况和校园文化建设的情况;纪委书记禹爱美介绍图书馆工作有关情况。

山东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二级调研员孟令君出席会议并讲话。孟处长肯定了近年山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和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图书馆的工作,并指出高校图书馆作为学校的文献信息资源中心、校园文化和社会文化建设的重要基地,担负着增强文化自信、培养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的时代重任,发挥着提升品德修养、培养奋斗精神、增长知识技能、增强综合素质的重要作用。

孟处长要求图工委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做好建章立制。建设好山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章程。二是组织学习交流。加强调研,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学习交流生态。三是参加标准建设。要组织我省图书馆长积极参加国家图书情报资源技术等标准化建设,形成研究团队优势,培育造就学科带头人。

孟处长认为图书馆要在三个方面走在全校工作的前面。一是党的建设走在前面。将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山东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山东城市职业学院图书馆党支部党建工作标准尽快落实到各职业院校图书馆党建工作之中,使我省职业院校图书馆都能成为各学校党建工作的先进单位。二是高水平服务走在前面。我省图工委和职业院校图书馆要以“双高”为建设目标,把准时代脉搏,推进管理理念、运行模式与服务手段的全面转型,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发挥积极重要作用。三是高质量发展走在前面。积极运用5G、人工智能(AI)等新技术,深入研究把握互联网传播规律,用新技术助推保障我们职业院校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高职高专专业委员会主任王伦生总结汇报了2017、2018年我省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工作情况,部署了2019年专委会主要工作,对各馆提出了工作要求。两年来,各馆工作亮点纷呈,特色鲜明,有15所高职高专院校在全国高职高专馆长论坛中取得论文、案例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3等奖14项的好成绩。省图工委高职高专专委会2019年,一要充实新一届专委会成员,更好地为大家做好服务。二要立足实际,探索信息素养教育途径,大力提升学生信息素养。今后各馆,一要加强图书馆队伍建设,提高业务水平。二要以创新求发展,以服务促育人。三要加强办馆研究,凝练办馆特色,提升科研能力。四要加强馆际交流,促进借鉴提升,提高办馆能力。

会议邀请到了两位专家,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图书馆馆长殷世波作了题为《坚守与变革:图书馆+----以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图书馆为例》的报告,详细介绍了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智慧图书馆的创新性建设;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丹东作了题为《高校图书馆信息化发展与思考》的报告,介绍了国内外高校图书馆信息化建设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为高职高专图书馆信息化建设和信息技术手段的应用提供了借鉴。

本次会议还表彰了“2017-2018年度山东省高职高专图书馆先进工作者”,并举行了本次会议承办学校和下次会议承办学校交接仪式。

最后,全体与会代表还实地考察了我院图书馆的信息化建设、文化建设和空间改造情况。并参观了学院党校、学院党委党建工作成果展和图书馆党支部建设情况展,参观了“初心书苑”、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文化成果展、古建筑构件收藏馆、校史馆和山东省广厦文化艺术研究中心等育人场所。

本次全省高职高专图书馆工作会议,是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的具体体现,对加强和促进我省图书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