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新闻动态 >> 参观交流 >> 正文

图书馆开展社会服务,接待中学生研学

作者:[发表时间]:2019-05-20 [浏览次数]:

5月12日,山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2018级第一中队、第二中队的30名学生代表和随队的20名家长代表来到我院图书馆,进行了研学活动。此次活动充分展现了我院文化育人的丰富资源,拓展了我院图书馆的社会服务功能。

图书馆精心准备了拼装鲁班锁体验项目,选拔平时参加过培训的20名图书馆“品物协会”的优秀学生担任解说。随着图书馆“品物协会”讲解员的引导,两个中队参观了中国古建筑构件收藏馆、济南“五三”惨案九十一周年祭宣传展、学生建筑设计作业作品展、图书借阅区、红色图书专区“初心书苑”。

在中国古建筑构件收藏馆内,讲解员引经据典、深入浅出的讲解吸引了研学的所有学生;通过拼装鲁班锁体验项目,研学的学生对中国古建筑榫卯结构有了初步了解,感受到了大国工匠精神和传统建筑文化内涵。

在济南“五三”惨案九十一周年祭宣传展前,讲解员讲述了赵定昌、金汉鼎两位“五三”惨案亲历者的亲笔回忆录,研学的学生对日军的种种暴行和国民党的不抵抗行为纷纷表示愤慨,立志发奋图强、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在学生建筑设计作业作品展厅内,研学的学生对丰富的图形创意和多样的展品形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体会到了多观察、勤思考、爱动手的重要性。此外,整洁的借阅区、温馨的“初心书苑”、古朴精巧的师生作品古建筑测绘结构模型 “颜文姜祠”和 “魏氏庄园”,都让研学的学生和随队的家长们驻足惊叹、流连忘返。

此次活动是我院图书馆开展社会化服务的一次尝试,受到了研学学生和随队家长们的一致好评,对研学的学生开拓视野,培养动手能力起到了积极作用。图书馆面向社会开放,不仅提高了藏书、藏品、设施等资源的利用率,也给我院在校学生提供了利用专业特长服务社会的机会。

培养学生讲解员是我院图书馆依托特色馆藏资源践行全过程育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责任的有力探索。下一步,我院图书馆、古建筑构件收藏馆、校史馆将继续深化文化育人工作,打造图书馆、博物馆、校史馆“三馆”育人新模式,更好地为在校生、毕业生、社会团体服务。